2007-11-22

启动词效应


启动词效应(关于恶心的大环境对低智商的人类的影响)

(在这篇文字里,我想说的是人的堕落。在特殊环境下人的负性变化。)

其实,很多时候,我会想起心理学上的这个概念。每回想起,总觉得它解释了很多的事情,又让人对于自身产生了一些后怕。我想起我小的时候,在我这一生还没有开始自己思考的时候,有很多很多既成的观念就像天经地义一样打入了我的大脑。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深信自己早已经摆脱了既成的影响。但是在有的情况下,我还是自觉不自觉地怀疑:我难道会不受这世界的影响么。如果我真的未被污染得话,那我还要问一句,凭什么。凭什么你可以不被污染?

我答不出来。这就像一大群人到泥里去滚,所有人都脏了,你为什么胆敢不脏。如果你上过学得话,你可能会说出"出淤泥而不染"的疯话。这我可以原谅你,因为你没有研究过心理学,你不知道启动词效应。

简单的说,启动词效应是这样解释的:

一个人在对于一种存在做出心理操作的时候,往往会受到这种存在之前出现的与之相关或不相关的表象或非表象因素的影响,而这种影响通常情况下不被察觉。

当然,这个解释也有一点复杂。那么我再换一种说法。更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在有所意识诸如对事物作出评价的时候,经常被一些你没有注意到的东西所影响。换句话说,你之所以会认为别人是精神病,并不是你自己要那么想,而是受了某心理暗示。比如说童年时你对一个和别人不太一样的人表示兴趣的时候,你的父母以一种嫌恶的表情告诉你,那人是个精神病。于是很多年以后,当你看到像凡高那样不太对劲的人的时候,你连想一下都不用就作出了一个心理操作。这个心理操作很简单,只有三个字。这三个字就是:

精神病。

说到这里,如果你还不明白所谓启动词效应是什么的话。我再举个例子。我有很多这方面的例子,多到让傻子都能用最简单的方法解释这个概念。我会慢慢的写出来。以下是个很简单的例子。

有一回上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看幻灯片。他先是在屏幕上打出几个词语,诸如无耻,恶心,混蛋之类的词汇,由于这几个词汇一闪而过,我们都没有思考它的含义的时候,屏幕上紧接着出现了一张日本首相的照片。而此刻,老师让我们对此作出心理操作。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我们发现前面出现的那几个词汇立刻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我们的脑子里。就算我们不想做负性的评价,却也不由自主想起无耻,恶心,混蛋这几个词语。而且似乎除了这些词,再找不到合适的词语。于是我们一致使用这些词汇对日本首相的照片进行了一些客观的评价。(注:是对日本首相的照片,而不是他本人。其实,我个人从来不对日本这个对象有过激的言论。)

或许,你也会对这个例子表示疑问。因为你会想,他应该放一张中性的图片,而不是一张像日本首相这样负性的图片:因为他放的是负性的图片,我们只能做负性的评价。如果你真的这么想的话,我就要稍稍反对一下。因为一张图片不管是谁,都应该是中性的。假如我不认识他的话,我就不会对他存有偏见。而问题是,我们确实不认识他,却还是存有了偏见。

所以,我想说的是,有些看上去好像是你自己说的话,实际上是受到某种心理暗示。实际上并不是你想说的,也不是你想要想的。我认识一个叫做卡夫卡的人就说过:我写的不是我想的,我想的不是我应该想的。我认为卡夫卡就很知道一些事情。而我还认识另外一些人,他们认为凡是和他们不一样的人类都是可耻的。比如说,我以前很喜欢的一个人,有一天突然对大家说:同性恋是犯罪。我却正好有相反的理解。我觉得同性恋没什么不好。我的同学他就对此不理解,他对我说他看到了两个男人,然后他又对我说他感到很恶心。然后我就告诉他,三十年以前,大家看到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也会有和他一样的想法。他还是表示异常诧异,我就很无奈。我想告诉他,你这样想我不怪你,因为这不是你自己的想法,你只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受到了一些心理暗示,以至于在长大后的今天你看到这一图景的时候连想都不必想就作出了不恰当的心理操作。这真是不能怪你,因为你毕竟是中国人,而且你也不是卡夫卡。但是,没有这么说。原因是对于智力不高的人来说,你说什么他都很难理解。

不过,我这么说,并不是想怀疑中国人的智力水平,虽然这是一个很无奈的事实。

我想要说的是,堕落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对此,我再举个例子。我发现我酷爱举例子,虽然我也知道举了例子可能往往不够准确。或者说太准确了,以至于别人会觉得你在发疯。这我顾不得了,以下是例子。

每个活在我们这个国家的人,可能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教育。或者,我更直接的说出来,修理。我想,一个心理正常的人类,都不会心甘情愿,也就是说,我们都很讨厌。比如说,我现在是理科生,就是因为我当年讨厌政治课的结果。这我就不必多说,如果你活在当代的话,想来一定是深有体会。但是,你也知道,有些东西是躲不开的。所以活到现在,老有人在我周围用那种台面上的话修理我。当然,别人也不会好多少。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尽管我们很讨厌那些话语,但我们这些人却很少会从是非的角度否定它们。比如说,很多人一听到唯心主义,就会有很不好的联想,就会想到诸如巫神一样的东西。再比如,有的人一听到反革命这个词,就会有负性的评价,认为这是一个负性的词语。而实际上,能明辨是非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中性词。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是说我们比别的人种糊涂,而是启动词效应产生的结果。我记得有一句俗话,很能说明这个问题,这句俗话是:谎言重复千遍,就成了真理。想想,这其实是最大的谎言。

我从这句俗话当中,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凡是重复出现上千次的论调,往往不因为它是真理,而是因为它可疑。所以,我们知道了自己总是容易受到影响,就应该对一些事情作反向的思考。比如说,有人对你宣传和谐这个词语的时候,你就应该想到,这是我们希望出现的情况,而不是现实情况,更不是在我们有生之年能够看到的情况。

大概就是这样。我总结一下的话,关于启动词效应,我最想说的是:启动词效应是存在的,而且对于每个人都有效。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受到这个效应的影响,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察觉。而就算察觉,也还是会受到影响。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因为这是人类的本性。而唯一让我们安慰的是,你可能会受到坏的影响,也有可能受到好的影响。这取决于我们所处的大环境是好的还是坏的。

而关于大环境,我们都知道,就目前来说,它还是很不好的。或者,说的不那么含蓄,就是像标题的括号里所说的一样:――――――――――。。。。。。。。。。。。的影响。

--
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
Blog: http://emins.blogspot.com

1 条评论:

Franky 说...

"生命的智慧源于对事件定义的掌控能力"--很欣赏这句话 要有独立思考 首先从对事情的定义开始